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互利共赢之路

2022-05-09 21:15: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俊

截至5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五个月,客货运输态势喜人,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作用初显,累计发送货物290万吨,第五个月货运量达110万吨,比第一个月17万吨增长5.5倍;发送旅客超270万人次,其中国内段238.8万人次、老挝段31.2万人次。(中国铁路5月3日)

自2021年12月3日,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首都万象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以来,中老铁路不断创新货运模式,客货运输两旺,中老双边以及泛亚铁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迎来高质量发展。

4月21日11时,满载着麦芽、蔬菜、糖果等食品的“湾区号”中老泰国际冷链专列,从深圳平湖南铁路物流园缓缓驶出。相较于原有的海运或公路的运输方式,中老铁路冷链运输在效率、安全、成本等方面具备优势,市场前景可期。“中老泰”国际冷链班列的开行,丰富了粤港澳大湾区对接东盟的陆路运输大通道,进一步密切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农产品贸易合作。冷链班列开行对粤港澳大湾区融入东盟地区和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口岸经济发展,增强跨国跨区域间互联互通具有重要的意义。

5月3日,一列装载着25个集装箱500吨木薯淀粉的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离开磨憨铁路口岸,驶往四川青白江铁路监管作业场所,成为采用进境铁路快通模式实施监管的首列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中老铁路快通开通后,昆明至老挝万象时空距离得到极大缩短,货物列车全程最快仅需26小时,将进一步缩短企业间的成本、和货物运输的时效,为沿线地区发展注入新动力。

据昆明海关消息,截至5月3日,已累计监管验放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441对882列,总货运量46.15万吨,货值达50.43亿元。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至今已有五个多月,运输成绩喜人,发展态势日益见好,这是在两国人民备受瞩目的情况下开通的一条互利共赢之路,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作用初显。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正承担着重大的历史使命,随着客货运双通道的运力不断增加,中老铁路的优势也更加明显,笔者相信,在一带一路引领下,中老铁路必将发挥其黄金通道的优势,推动中老两国和东南亚各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朝更高更深层次发展。(李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