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冷链运输受到消费者青睐

2022-05-08 23:0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宇

中老铁路首趟水果冷链专列从磨憨口岸发车,前往昆明,再分发至广州、重庆、上海等地。这是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首次采用公铁联运(泰国-老挝-中国)、冷链集装箱“一箱到底”的方式运输鲜水果,丰富了冷链跨境物流模式。通过中老铁路分段运输、口岸公路接驳的方式承运,泰国水果进入昆明全程运输时间控制在7天内。较“公海联运”或单一公路运输模式,运输时效提升一倍以上。(云南网讯4月28日)

近年以来,“铁路冷链运输”一词热度不减,众所周知,冷链物流是指冷藏冷冻食品在生产、储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消耗的一项系统工程,为何铁路冷链运输能受到如此青睐?

随着物流设施的不断完善、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因此,安全准时到达已成为物流运输企业的基本,对产品保质保鲜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冷链运输一般是公路运输,还有部分货品为航空运输,但这两种方式都有明显的局限性。比如公路运输会受到长距离及安全等因素的影响,而航空运输虽然快速,空间跨度大,但载重低,成本较高且易受天气因素限制。相比之下,在中长距离的冷链运输中,铁路开行的冷链班列具有时运快、恒温保鲜、运量大、安全系数高、节能环保以及成本低等优势,不仅给我们新鲜优质的品质保证,而且减少了货物中途转运的货损,降低了运输成本。

目前,中老铁路磨憨口岸进口粮食、水果等货物的指定监管场地建设申报已经批复,待建成投用后,进口农副产品就可以通过中老铁路全程运输,运输效率还将大幅提升。届时,老挝、泰国、缅甸等东盟国家的粮食、水果可以更加便捷地通过中老铁路运输,销往国内市常

疫情当下,铁路冷链运输既保证了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同时还满足了人民的需求,拓宽的销售渠道,既搭建起中国与各国的贸易往来的桥梁,打开国外市场,同时还拉动了内需,推动疫情后中国的经济发展。

蜿蜒的钢铁长龙,透亮的冰晶雪花,铁路冷链已然走近千家万户,成为现代食品体系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随着新材料技术的创新、高性能的隔热保温技术,辅之政府政策的引导,我国铁路冷链将成为运输覆盖面最广、运输成本最低的运输方式。(韩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