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春列车不停歇 投身伟业勇当先

2022-05-08 23:0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斌杰

100多年前,以青年学生为主发起了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奏响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序曲。时至今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已成立百年,一百年来共青团组织领导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积极投身国家改革发展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服务人民,奋勇争先,青春因担当而闪光。因为新冠疫情,近两年人们的生活、工作等诸多方面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当下上海的疫情更是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在上海封控期间,无数铁路青年一往无前地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有的参与到物资转运工作中去,争分夺秒将蔬菜瓜果、米面粮油分批包装好,将它们送到上海市民手中,保住了“菜篮子”、“米袋子”;有的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为居民进行体温监测、核算检验等工作。铁路青年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动人篇章,用青年忧国忧民、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迸发出了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念。

坚守理想、践行初心,青春因信仰而更坚定。一百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解放战争中,是年26岁的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分局团委书记范永发出了“就是死,也要把车开上去”的铿锵承诺,冒着枪林弹雨将弹药送上前线。建设成昆铁路时,23岁的徐文科面对隧道塌方,为了营救战友而不幸被石土掩埋,用生命践行了他“要做一个永不变色的接班人1的誓言。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员们始终将党和国家的事业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用一腔热血来响应党的号召,以青春无悔坚定自己的理想信仰。

甘于奉献、扎实工作,青春因坚守而更出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中,共青团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南疆铁路上,蒙古族姑娘尼红苦心练技二十年,从一名青年姑娘成长为业务精湛的技术骨干,用青春谱写了一曲奋斗之歌。在“世界屋脊”上,吴维洲挑战极限、无畏险阻,攻破冻土难题,打通了“天路”。生逢盛世,当要肩负重任,青年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脚踏实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让未来和梦想搭上不断前行的列车,在新长征路上、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点燃青春之火。(王斌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