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江苏出台条例提升群众爱护铁路意识

2022-05-08 19:2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5 月 6 日消息,据“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消息,《江苏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今年 5 月 1 日起正式施行,采取阻碍列车车门关闭等方式影响列车运行等危害铁路安全行为的个人将被处以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大家都知道铁路线路事关国家、社会、人身安全,为防止外来因素对铁路列车运行的干扰,减少铁路运输安全隐患,保护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在铁路沿线两侧一定范围内对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进行限制是很有必要的。因此,全国多省市自治区相继出台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

可是长期以来,一些单位和个人在铁路线路两侧修路、挖沟、盖房,或进行排污、烧荒、倾倒垃圾、放养牲畜等,严重影响了列车运营安全,这样的事例每年会出发许多起。

江苏省出台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共七章六十四条,分为总则、建设安全、线路安全、运营安全、联合监管与区域协作、法律责任和附则。例如: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五百米范围内,禁止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等低空飘浮物体;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一百米范围内,禁止升放无人机等低空、慢速、小型航空器;擅自进入铁路线路封闭区域外的其他禁止、限制进入的区域;攀爬或者翻越围墙、栅栏、站台、闸机等;在铁路列车禁烟区域使用诱发列车烟雾报警的物品;采取阻碍列车车门关闭等方式影响列车运行的行为也被禁止。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既提升了群众爱路护路的守法意识,从而自觉遵守铁路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又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和减少铁路运行安全各类危险事故的发生,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相信广大民众都将严格遵守规则,共同维护铁路安全。(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