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提高牵引吨位,服务三峡库区经济发展

2022-05-04 23:0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湖北日报讯,5月1日21时许,沿焦柳线、鸦宜线驶来的37063次货物列车顺利抵达宜昌东站,这是鸦宜铁路首次开行4500吨货物列车,标志着三峡库区铁路货物列车正式进入4500吨时代。(央广网5月4日)

三峡库区处于我国中西部结合带,是辐射上亿人的长江经济带的杠杆支点,这里地形地貌较为复杂,自古就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感叹,这当中述说了我们的祖先太多的无奈,对交通落后的无力感。新中国成立后,这种落后的交通状况才得以彻底根治,至今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形成了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等现代运输的立体交通体系,交通已经不再是制约三峡库区经济发展的瓶颈。多年来,具有重载、快速优势的铁路运输为三峡库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证。

近年来,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发展现代物流的需要极为迫切,对铁路运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鸦宜铁路是三峡库区铁路运输线当中的一条重要连接通道,受地形限制,货物列车牵引吨位一直在4000吨以下,近年来,随着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铁路货物运输能力要求越来越高,鸦宜铁路货物列车提高牵引吨位已势在必行。铁路部门主动适应社会需求,服务厂矿企业,经过多次技术改进和试验,将鸦宜铁路货物列车牵引吨位由4000吨提升到4500吨。“五一”劳动节当天,正式从宜昌东站始发4500吨货物列车。

经过提高牵引吨位的鸦宜铁路,每列车能够多拉500吨货物,每天开行的图定货物列车8列,经测算,一年下来可以多运输127.8万吨货物。更重要的是,4500吨货物列车进入鸦宜铁路时,不用再停车摘掉部分车厢,而是直接通过,能够减少作业过程,缩短运输时间,提高运输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铁路部门立足本行业,胸怀服务社会的大局意识,通过挖掘潜力,提高运能运量,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发挥着“先行官”的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