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幸福路”变成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

2022-05-05 17:5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截至5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五个月,客货运输态势喜人,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作用初显,累计发送货物290万吨,第五个月货运量达110万吨,比第一个月17万吨增长5.5倍;发送旅客超270万人次,其中国内段238.8万人次、老挝段31.2万人次。(《中国铁路 》2022-05-04 )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尤其是今年4月份以来,中老铁路承运的跨境电商货物不断增加。针对该类货物货值高、品类多、时效性强等特点,昆明局集团公司积极探索“澜湄快线+跨境电商”的运输组织新模式,积极协调昆明综合保税区改进跨境电商货物站外装箱作业流程,提高运输时效。目前,中老铁路开通第五个月货运量达到110万吨,比第一个月的17万吨增长5.5倍;跨境货物累计发送超50万吨,已覆盖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货物品类从开通初期的橡胶、化肥、百货扩展到电子、光伏、通信、汽车、鲜花等100多种。

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打通了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的又一条国际大通道,云南“东引西联”的独特区位优势更加凸显。面对一系列政策叠加带来的新机遇,云南整合多方力量与资源,加快大通道大物流建设,推进跨境贸易产业合作,以大通道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贸易、大贸易带动大产业,努力推进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

中老铁路黄金旅游线延伸至泰国等南亚东南亚国家,形成国内外双向客流,促进云南中老铁路沿线四市州区域一体化和跨境旅游合作区、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中老铁路是一条“将会衍生出许许多多‘加号’的世纪发展之路”。这个“加号”之后,延伸着互利共赢的新思路、新动能、新机遇、新空间。

中老铁路正式通车,这将极大改善我省与老北地区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高货运效率,降低货运成本,推动我省商品市尝物流市尝人力资源市场向周边辐射,带动边境地区发展。我省民企依托中老铁路走出去有利于壮大民营经济实力,推动区域国际经济贸易中心建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延伸,是为老挝乃至东南亚人民搭起的“幸福路”。随着中老铁路建设的顺利推进,这条“合作之路”必将变成“繁荣之路”,造福沿线人民,必将变成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谱写出我国与周边国家互利共赢的新篇章。(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