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水果专列”是民生路上的暖心之举

2022-05-04 22:46: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日前,中老铁路首趟冷链水果专列从中国磨憨口岸发车,前往云南昆明,再分发至广州、重庆、上海等地。这是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首次采用公铁联运、冷链集装箱“一箱到底”的方式运输新鲜水果,丰富了冷链跨境物流模式。(人民铁道网) 

水果坐上高铁,换做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然而,这样的事情在现在却变得司空见惯了。这样的新模式解决了果农长期以来的困扰。水果与其他货物不同,水果不仅有保质期,还有保鲜期,这样导致了水果跨区域运输的问题。长时间的运输不仅导致水果会导致不新鲜,严重时还会导致水果的腐烂,这样一来,就会给果农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然而,铁路发展为果农的致富提供了契机,其物流模式的推出更是激起了水果市场的一池春水。

相对比其他运输工具而言,高铁列车有运行速度快、时间短、价格便宜、运输稳定安全、基本不受天气影响等优势,与传统陆运、航空相比在安全性和时效性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让全国各地的物资运输方便了许多。目前全国已经有500多个城市开办了高铁快运业务。铁路运输的方便快捷,既满足了人民群众出行的需要,也带动了一些产业的快速发展。

铁路助力水果运输只是其服务的一方面,但足以说明铁路部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但要打开这一服务“窗口”,不仅需要深入市场调研、了解市场需求,更要加强与地方部门的联合协作,这就需要众多铁路部门、铁路职工立足岗位,打好组合拳。助力水果运输不仅最大限度缩短了从田间地头到商超餐桌的距离,还架起了乡村与城市的优质农产品铁路服务绿色通道,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注入了强动力。

      随着人民的需求日益增长,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不断加大,铁路与市场的对接空间定会不断拓展,其自身优势和供给能力将如万花筒般绽放出更多神奇效果。我们期待着铁路部门内挖潜力,外树形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惠民之路也将越走越宽。(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