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防洪“防、避、抢”

2022-04-28 21:2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据新闻报道,连日来,全路针对铁路防洪形势,统筹疫情防控和防汛抗灾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守住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全力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

步入汛期,铁路把防洪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安全工作之一,不论是汛期来临前的未雨绸缪,还是防洪临战时的狠抓落实,都体现出铁路强烈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

铁路防洪“防、避、抢”的“防”是指坚持全员防洪、全年防洪、全域防洪,筑牢物防、技防、人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线。在雨季来临之前,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主动出击,全面排查并明确管内高风险线路和区段,坚持主动避险,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除此之外,铁路部门还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进行防汛学习,防洪准备;组织职工冒雨出巡,检查线路;实行重点地段“二十四小时”轮班制,提前部署防洪队伍、料具、备品等,做到全神戒备毫不懈怠,未雨绸缪。

铁路防洪“防、避、抢”的“避”是指加强隐患排查,扎实开展防洪大检查,抓紧推进防洪预防工程,进一步完善防洪预案,从严把控每一次降雨过程,加强预报预警和应急处置,避免发生水害问题。目前,防洪抗汛已进入关键时期,铁路部门针对土壤含水量大的实际,加强地质灾害监测,加强地面看守季节性用工,特别是遇强降雨时,铁路部门迅速行动,严格落实汛期行车办法,各级干部加强应急值守,开展包保检查,对夜间、雨中、雨后等关键时段及隧道口、长大路堑、山区小曲线等关键地段加大检查频次,及时处置水害险情,全力保证遇到险情立即到位,正是这样的敬业精神,让他们在一次又一次水害的考验当中,交上了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那就是人民铁路为人民。

铁路防洪“防、避、抢”的“抢”是指灾情发生时及时拦扣列车,及时组织人员对线路进行检测和抢修,最大限度恢复铁路运输。汛期来临前,铁路部门提前预想,未雨绸缪;汛期来临时,铁路部门快速响应、稳妥处置。是铁路部门的积极努力,让我们可以放心安全的出行,但是光靠铁路部门进行抗洪防汛是远远不够的,也存在一些人为或自然的因素导致灾害的发生,比如人为的乱砍乱伐,造成铁路沿线水土流失;旅客们乱扔垃圾,严重影响了铁路排水系统……可见,做好铁路防洪工作只是依靠铁路部门是无法完成的,还需要大家都行动起来,积极配合铁路部门,把爱路、护路的理念深深扎根在心中。

以雨为令,向铁路人致敬!铁路部门在汛期高度戒备,严密防范,尽全力筑牢安全堤坝,充分体现了铁路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姚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