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推动“一带一路”向更远方向迈进

2022-04-28 19:3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雅祯

今年一季度,国铁集团加强国际联运组织,与国内海关部门及外贸、物流企业紧密协作。一季度,中欧班列开行3630列、发送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9%;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发送17万标箱,同比增长56.5%。“一带一路”建设逆风前行,向世界交出一份亮眼答卷,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中欧班列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旗舰项目,不仅满载防疫物资及各国货物跑出“加速度”,还扛起“生命通道”使命,成为重要的国际贸易战略通道。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双增长”,充分彰显中欧班列对稳定全球供应链的重要作用。

中欧班列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疫情这一外部冲击下,中欧班列开行列数不减反增,有效降低了海运和空运受阻供应链被打断的风险,为各国跨境物流运输提供更多选择余地。此外,中欧班列为不少资源型内陆国家边境收益增长作出积极贡献。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运送货物超455万标箱、货值达2400亿美元,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物流配送网络覆盖欧亚大陆全境,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欧班列辐射带动效应日益凸显。中欧班列极大促进了重庆IT、汽车、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和转口贸易的快速增长,为成都进出口商品交易中心、郑州现代化国际物流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助推义乌实现了从“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潮向“全球小商品贸易中心”成功转型升级。中欧班列在源源不断为沿线国家运去中国优质商品的同时,还催生了许多新的物流、工业、商贸中心、产业园区,为当地民众提供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德国杜伊斯堡港因中欧班列的开通吸引了上百家物流企业落户,创造了2万多个就业机会。中欧班列的开行还让波兰马拉舍维奇口岸站业务量成倍增长,极大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从开行到如今,中欧班列在这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提升标准与运输质量,以多班次、多线路为契机,不断打开合作新格局,为我们国家的“一带一路”理念搭建起优质桥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一路走来,不仅为世界经济的快速复苏与发展注入了一针“强针剂”,也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传遍四方。(彭雅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