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征服“天堑”,铁路建设再攀高峰

2022-04-27 20:1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俊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消息,4月25日,成兰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跃龙门隧道历时十年终于贯通,为成兰铁路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跃龙门隧道的贯通为中国乃至世界高原山区铁路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人民网4月26日)

成兰铁路起于成都,经茂县和松潘、九寨沟县后,抵甘肃郎木寺与西成铁路共线,从合作走兰合铁路最终到达兰州,总长度为573公里,设计时速200km。全线桥隧工程比例大,长大隧道多,工程地质具有“四极三高”的显著特点,是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修建的“天路”。线路从盆地向海拔3000米高原的爬升过程中,必须经由跃龙门隧道完成对龙门山脉的穿越。因此,这条隧道是否能够顺利贯通,直接影响项目整体建设进程。

跃龙门隧道是成兰铁路全线长度超过20公里的3个隧道之一,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高川乡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土门乡,为双洞分修隧道,隧道左线全长19.981公里,右线全长20.042公里,加上接近31公里的辅助坑道,整个项目施工通道总里程超过71公里,居全国之首。

跃龙门隧道所处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地震断裂带、断层破碎带、岩溶富水段、高地温……跃龙门隧道建设中遇到的不良地质多达10余种,且这些不良地质的规模、难度大多首屈一指。

为解决建设难题,成兰铁路公司组织参建单位和科研院校,开展了数十个课题的工程试验和科技攻关,山东大学、北京大学、西南交大等都参与其中。铁路隧道能成功“跃龙门”,在于建设突破了行业壁垒,集纳多行业之长,这体现了我国多行业、多领域的先进水平。历经十年艰苦卓绝的建设,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顺利贯通,全线建设最难关卡被攻克,贯通的跃龙门隧道凝聚着所有建设者的智慧结晶。

据了解,目前成兰铁路全线17座隧道已贯通16座,线路桥梁、路基工程基本完成。成兰铁路全线建成后,将结束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届时,成都至九寨沟只需2小时,成都至兰州只需4小时,使西南与西北两大区域联系更加紧密,使中国西部铁路网更加完善,进一步扩大西部开发开放,对于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民族地区团结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李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