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冷链物流”让铁路大有可为

2022-04-27 20:2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韬

4月21日,“湾区号”中老泰国际冷链专列从深圳平湖南铁路物流园驶出。粤港澳大湾区首开去往老挝、泰国的国际冷链专列,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与东盟地区间正式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国际冷链物流通道,对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畅通国际陆海贸易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和人们对物流服务个性化需求的不断提高,铁路部门开行的“特需”班列与日俱增。此次班列抵达泰国后将装载泰国热带水果回程,但由于磨憨铁路水果监管场地尚未建成,深圳“湾区号”中欧班列运营平台企业创新设计了中老泰公铁联运替代方案,在老挝境内通过汽运进入中国境内后,转由铁路运输至昆明、广州、深圳等地。有效的解决了水果批量运输组织难和编组难的问题。可以说,这是一次有益的创新尝试,随着这趟班列顺利抵达成都,安全可靠且较为低廉的水果产品综合物流成本,也将大大提升铁路冷链运输在市场的地位和竞争力。                                                                    “冷链物流”让铁路大有可为。铁路之所以有如此底气,原因有三点:一是市场有需求。由于公路冷链长距离运输各项成本越来越高,导致客户对于铁路冷链运输的需求日益迫切。应运而生的冷链班列,极大丰富了冷链运输选择,降低了客户冷链运输成本,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二是自身优势使然。铁路冷链不仅运量大、运输距离长,而且可全天候运行、可全程制冷,再加上“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相继开通运营,“朝发夕至”不再是梦想,这些特点是公路运输所不具备的,也是铁路“征战”冷链运输市场的“独门武器”。三是绿色运输的必然选择。铁路冷链运输属于“低碳运输”,在土地占用、能源消耗、环境保护、规模运输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因此,推动铁路冷链物流运输是绿色运输的必然选择。

“冷链物流”让铁路大有可为。大力发展铁路冷链班列,不仅可提高我国综合运输效率、提供更丰富的运输选择、弥补公路运输方式的短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奋力追赶的铁路冷链物流大有可为,将为交通运输和物流业的转型升级,为我国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能。(何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