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帮助脱贫致富的“快车”

2022-04-22 21:30: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文

在当今高速发展的“高铁时代”,还在持续运营的“慢火车”似乎显得有点“过时”。然而,公益“慢火车”在乡村振兴和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44年以来它以其低廉的价格、优质的服务和“公共交通”的运营模式,成为偏远山区民众经商购物、学习就医、城市居民下乡旅游观光、探亲访友的桥梁和纽带,它搭建起山区民众接触外界的通道,串起了沿途村寨,载着铁路对人民的深情厚谊,穿梭在大山之中。

“慢火车”是通往脱贫致富的“幸福车”。慢火车速度慢,但却是帮助脱贫的“快车”,西南山区地形复杂、交通不便,当地人民只能乘坐“慢火车”去市集贩卖自家农产品,到县城采购日用品,到城市求学、务工。在生活物资相对贫乏的大山深处,这趟列车既是他们收入来源最重要的通道,也是通往外界的交通要塞,彻底解决了农产品销路不畅的问题,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增长,成为百姓脱贫致富的助推利器,让百姓真正感受到了铁路的改革红利。“慢火车”来之于民、用之于民,已经成为了农户赶集车、学子求学车,百姓致富车的代名词,见证着沿线村落的发展变化和人们勤劳致富奔小康的奋斗岁月。

“慢火车”是回应民生所需的“便民车”。“民需”就是“慢火车”持续运转的生命力,“慢火车”是彰显暖心服务的“连心车”。除了要保障有序地运输进程以外,小慢车还要发挥它的“亲民”优势。实际上,小慢车的路线规划、速度设置、票价规定都是经过深谋远虑的,就是要让乡亲们负担得起,几十年来,它不涨价,不停运,单程最低仅需2元钱,在疫情期间即使只有2名乘客也坚持运行,这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完全没有效益可言,但这就是国家“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切实行动,还是铁路全方位保障山区交通运力的时代表达,都是为了让乡亲们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如今是铁路密布、高铁飞驰的时代,但不可否认,“小慢车”并没有与时代脱节,而是以流动的爱、抵达人心的温情,诠释着企业的社会担当和责任。疾驰如风的动车组和慢慢悠悠的绿皮车,对照鲜明、耐人寻味,勾勒出一幅中国铁路的生动图景。(周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