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跑上民族复兴快车道

2022-04-22 21:3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坤

4月20日,在太原火车站站台,一块写有“公益性慢火车”的牌匾挂在了太原经忻州开往河边的4636/5次、8821/2次列车上。当天,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另外3对公益性“慢火车”也同步挂牌。 铁路坚持开行普速旅客列车,尤其是慢火车的持续开行,为贫困山区的人民带去了希望。精准扶贫,交通先行。作为打通交通扶贫的重要载体,慢火车不只是人民群众出行选择的交通方式之一,更是山区老百姓创业致富快车道。“慢火车”既能保证老百姓行有所乘,又让地方产业发展有了支撑,激发起脱贫发展的内生动力,为人民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创造条件、筑牢根基。 公益性“慢火车”主要服务交通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边境地区及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农村地区。太原局集团公司所辖忻州至河边8821/2次、太原至灵丘8818/7次、介休至阳泉曲8815/6次、宁武至岢岚8833/4次均为国铁集团命名的公益性“慢火车”。长期以来,这些列车发挥停站多、票价低等优势,服务沿线群众出行、赶集、通勤、通学、就医,助力沿线地区开展旅游、游学、商务等活动,为铁路沿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群山环绕,出行不便,经济发展落后,赶集都要走很远的路,自产的农作物更是难以出售,而慢火车的开行,不仅改善了沿线居民的出行环境,更为沿线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动力。乘坐慢火车,带着自产的瓜果蔬菜去赶集,或者到城市内去销售,然后再坐着慢火车回家,甚是廉价便利。有些地方还在沿线规划景点、农家乐,吸引着游客前来旅游、消费,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仅有飞驰的“复兴号”,“慢火车”也跑上民族复兴的快车道。从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脱贫,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中国铁路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公益“慢火车”也始终陪伴着老百姓,让利于民,温暖于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