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吸烟危害大,遵纪守法保安全

2022-04-21 21:0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江

高铁列车上禁止吸烟,然而总有人心存侥幸躲着“过烟瘾”。4月15日,长沙铁路公安处通报称,一名旅客躲在列车厕所内吸烟,摁下打火机时被恰巧经过的列车员听到了声响。他仅吸了一口烟,最后被处500元的罚款。(长沙晚报)

旅客在动车、高铁上吸烟,首先,可能造成列车烟雾报警器报警甚至导致火灾。其次,会导致列车减速运行,严重的甚至会造成高速运行的列车立刻自动刹车,而铁路运行图中,每列列车的时刻和具体位置是有严格要求的,高铁的列车运行间隔短,如果有一趟列车出现不正常的减速甚至停运状况,就可能导致较大范围内的列车都会受此影响。如果处置不善,带来的安全隐患和经济损失都是难以估量的,而这才是在高铁上抽烟的真正危险所在。

虽然在高铁上,列车广播室也会一遍又一遍的播放,“本次列车全程禁止吸烟……”然而这些也阻挡不了那些不自觉的人的烟瘾——有机会就抽,没有机会创造机会也要抽。他们到处寻找可以抽烟的地方,对他们来说,列车的厕所就是一个足够“隐蔽”的地方。他们认为,在厕所里面抽烟,其他人也看不到、闻不到,可算是“隐蔽”又“安全”。殊不知高铁不同于普通列车,高铁上并未设有“抽烟区”,即便是厕所也不是高铁的“盲区”。一旦有人吸烟,列车的烟火报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列车便会减速或者停车,影响行车安全,甚至还会造成列车火灾,严重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笔者在这里提醒大家,高铁车厢安装了大量烟雾报警装置,并和列车的自动运行相连,只要检测到一定的烟雾浓度,列车便会紧急制动并报警,定位出烟雾所在车厢位置;另外报警声音容易造成乘客恐慌。而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于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人员,可处500元至2000元的罚款或者拘留处罚。除此之外,还会被列入失信人员禁乘名单,最长期限达180天。

笔者认为如今高铁吸烟事件屡有发生,还是因为处罚力度不够大。应该加重处罚力度,“重拳”出击。安全是你的,是我的,也是属于大家的。铁路属于社会公共安全的一个重要部分,拧紧高铁动车最有效的“安全阀门”,不仅仅有着最严厉的处罚,还需要广大旅客带着文明出行,自觉遵守铁路上的相关规定。说到底,高额罚款只是手段,并非目的,目的是大家都不吸烟,使动车安全运行,使常识得到遵守、规则得到维护、动车环境得到保障、健康与安全不受威胁与危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