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诚可贵,生命价更高

2022-04-20 22:3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睿凡

铁路运输生产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联系社会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纽带,它承担了国内旅客周转量的60%和货物周转量的70%以上,铁路是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满足人民旅行需求、加强国防建设的重要交通工具。铁路运输生产与人们的日常生产活动紧密相关,然而,保正铁路运输的顺利和安全尤为重要。

我国铁路不断的快速发展,铁路日发车次的不断增加,安全生产对于铁路运输越发重要。安全是铁路运输生产最基本的要求。铁路运输生产具有连续性、全局性、动态性、开放性和全天候作业的特点。连续性的特点要求铁路运输生产过程必须以安全为保证。如果某一生产过程发生了事故,造成过程的中断,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导致整个运输生产过程出现问题。全局性的特点要求运输生产的各个部门、各个环节是环环相扣、缺一不可的,只有协调一致,才能保证运输生产的正常进行,任何一个环节发生事故都会影响一条线甚至一大片,波及面很大。动态性是指运输生产的过程中不可预料的因素很多,所以要求每一位职工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能发生任何差错,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开放性是指铁路运输生产属全天候露天作业,受外界干扰的因素较多,只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运输生产才能不间断地进行。

安全是提高铁路运输生产效率的前题。在铁路运输生产过程中,安全与生产效率是相辅相成的统一体。安全是生产效率的前提、基础和保证,生产效率寓于安全之中,没有安全,生产效率就无从谈起。一日发生重大事故,不仅意味着人民的生命或社会劳动成果的丧失,而目也使铁路运输的具体劳动成为无效。生产效率是安全的的,安全是实现这一目的手段。安全能确保铁路运输畅通无限、充分发挥运输能力。如果发生事故,造成行车中新,则会使运能大量浪费,而且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予以救援,这会使运输能力严重受损,运输效率大幅下滑,其至会导致生产效率成为一个负数。

所以,铁路运输企业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消灭事故,保证畅通,最大限度地发挥运输能力,向安全要能力,向安全要效率。每一名职工都要忠干职守、坚守岗位、遵章守纪、全神贯注,不能有任何疏忽。(罗睿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