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6年堵回8400万立方水! 大瑞铁路16公里长隧保山隧道贯通

2022-04-20 22:2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烨鸿

4月19日上午,中缅国际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保山至瑞丽段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由中铁五局承建的全长16公里的保山隧道安全贯通,至此,大瑞铁路全线44座隧道仅剩2座,10公里以上仅剩1座,为全线按期建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山隧道位于云南省保山市境内,全长16公里,地处横断山脉怒山断裂纵谷区,四周山高坡陡,垂直高差达4000米以上,具有极为壮观的雄、奇、险、秀垂直自然景观和立体气候。在风光旖旎的背后,却是铁路建设得异常艰难。自2015年12月开工以来,发生软岩大变形17次和涌水突泥6次,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属于I级高风险隧道。

施工过程中,铁路部门多次组织权威专家和参建各方、环保部门研究隧道堵水施工方案,实施最严格的隧道堵排水措施,全过程挖前必探、有水必堵,同时采用隧道液压凿岩台车配合超前注浆堵水,不断优化注浆堵水方案,安全通过了地表的36处68个水源点,6年堵回8400万立方水,相当于6个西湖的储水量,最大限度降低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在施工污水处理方面,施工单位优化抽排水施工方案,在隧道内实现了清水、污水分流,投入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确保污水排放达标,切实保护绿水青山。大瑞铁路全长330公里,桥隧比76.5%,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重要项目,全线采取大理至保山、保山至瑞丽分段建设模式,全线建成通车后,云南昆明至保山仅需3小时、至瑞丽6小时左右,对促进沿线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大理至保山段路基、桥梁工程完成100%,站房建设基本完成,正线累计铺轨100多公里,有望今年内开通运营。届时,云南保山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大理至保山仅需1小时左右,昆明至保山仅需3小时左右,将极大改善沿线交通运输条件。(韩烨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