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有力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2022-04-20 22:2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孝容

4月18日,首趟中老铁路(万荣—成都)国际货运班列运抵成都国际铁路港。该趟班列从老挝万荣站始发,搭载锌精矿、化工品等产品,使用35吨敞顶箱,共计20柜。据了解,这是首趟由老挝万荣站开往国内的货运班列。

与我国云南山水相连的老挝,是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曾经的铁路只有3.5公里。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后,打开了老挝发展的“新天地”,同时,也给东盟各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据统计,中老铁路开通100天,运输货物总量就超过了120万吨。先后开行跨境货物列车360多列,货物出口到十个东盟国家。

作为泛亚铁路的重要骨干,中老铁路成为了老挝向北联通中国,向南连通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黄金通道。据世界银行报告,中老铁路开通后,从老挝万象到中国昆明的货运成本降低了40%到50%,为中国和东盟间经济贸易合作注入了新的动能。中老铁路也推动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投资、服务、金融等多方面的合作,给沿路各国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通过中老铁路,中国进口货物已超12万吨,出口货物已超7万吨。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中老铁路货运量还将稳步增长。

中老铁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中老铁路已经成为沿线地区互联互通的“加速器”和“新引擎”。它改善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加速了区域内的生产要素、自然资源以及人员的流动,有力促进区域融入全球化进程,为世界经济发展开辟了新空间。(潘孝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