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引入新线,为区域协调发展带来新“引擎”

2022-04-20 22:2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党委办 邓文胜

今年一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65亿元,同比增长3.1%,铁路新线开通447公里,其中高铁233公里。

百业兴旺,交通先行。铁路早一天建成,沿线就早一天受益。随着一批新线投入运营,铁路网结构更加完善,不仅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便利,也为区域协调发展带来新引擎,让 “流动的中国”充满生机与活力。

新线建设,为人民群众铺就“致富之路”。第一季度,铁路建设硕果累累、喜报连连:郑州至重庆高铁襄阳至万州段、济南至郑州高铁郑州至濮阳段开始联调联试,黄冈至黄梅高铁、北京丰台站进入试运行阶段……铁路项目施工周期长,用工规模大,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倡导劳务工就地多年,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广大铁路建设者,这样既可以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也为稳岗就业、增收致富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线开通,为沿线百姓畅通“出行之路”。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新线开通成为人们翘首以盼的事,为“说走就走的旅行”提供了更多选择。其中,新疆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的开通运营,结束了阿瓦提县和阿拉尔市不通火车的历史,同时也打通了当地农产品外运的铁路大通道,对改善交通运输环境、方便旅客出行具有重要意义;被誉为“浙东唐诗之路”的杭台高铁开通后,杭州至台州最快运行时间为1小时3分钟,是一条沟通杭州都市圈与温台沿海城市群的快捷通道,大大缩短了两地之间的时空距离。

新线运营,为区域经济拓宽“发展之路”。随着“八纵八横”高铁网和普速铁路网越织越密,一个布局平衡、覆盖广泛、高效便捷、安全经济的现代铁路网络将会更好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可以说,大理至瑞丽铁路、成都至兰州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等新线都蕴含着巨大资源和消费市场,开通运营后有利于带动沿线城市及地区物流、金融、餐饮、旅游等行业的飞速发展,为这些地方的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也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一张蓝图绘到底,大道如虹通四方。铁路建设的画卷已有序铺开,新线的开通运营使中华大地紧密相连、活力奔涌,全国各地百姓将更好地享受到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带来的红利,在体验美好出行的途中去追逐心中的“诗和远方”。(党委办 邓文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