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集装箱班列见证运输服务质量再提升

2022-04-19 20:49: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欧婵

据报道,一季度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开行装载日常生活用品的集装箱班列2209列,同比增长14.1%。集装箱班列作为铁路运输中有较强竞争力的运输方式,在铁路货运中占比逐年上升,吸引越来越多的货主将注意力从公路运输转到铁路运输上来。

     广州局集团公司深入推进“公转铁”、“散改集”运输,积极组织开行集装箱班列。2020年4月8日,粤湘两省间第一趟“客车化”集装箱班列,缓缓从广州大朗站开出,经12小时抵达湖南长沙北货常自此,该班列担任起了粤湘物流超级直通车的重任,填补了两省之间中短途集装箱班列市场的空白,打通了珠三角和长株潭铁路货运的堵点。除此之外,集团推广长沙至怀化,广州至长沙等管内班列,实现多装快跑,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疫情期间,粤港司机感染新冠率大幅提升,物资运送困难,焦虑之际,援港集装箱货车运输及时替补,保证每日物资按时抵达彼岸。可以看出,集装箱运输将是铁路货运运输的发展趋势,其货运运输量大,速度快,绿色环保,成本较低,受气候影响较小等优势,将为货物运输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在世界疫情的大背景下,高效,便捷,稳定的集装箱班列给予企业复工、复产最大力度的支持,确保供应链、产业链尽快恢复,为稳定经济增长和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做出贡献。

    近年来我国铁路货运面临着来自航空,公路和水运的激烈竞争,在市场份额被抢占,铁路货物运量持续下滑的严峻形势下,加快货物送达速度,拉开铁路服务质量,有利于提高铁路货运运输的竞争能力,更好地发挥集装箱运输在铁路运输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有效发展铁路集装箱运输,首先是做好新增集装箱场站建设,推动全局集装箱办理场站网络布局合理化建设,吸纳更多优质货源。在这一方面,广州局集团公司构建覆盖主要城市的集装箱班列网络,为粤港澳大湾区、湖南盛海南自由贸易港内提供更方便、便捷的服务。其次,需提高运输效率,健全货物中转仓,压缩运输时间。这一方面,广州局集团公司将铁路干线旁的铁路仓库租给企业作为分拨仓,使企业中转接驳时间由1个多小时压缩至10分钟左右。目前,怀化西物流园内有10万平方米空地正在开发中。此外,还应完善集装箱运输组织管理,加快发展集装箱门到门运输,规范集装箱运输收费,将铁路集装箱运输资源进行重新整合。

    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货物运输市场需求发生重大变化,货主对于货物运输的时效性,安全性要求越来越高,新型的集装箱运输模式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以上矛盾。可以预见,随着时代的进步,集装箱多式联运将成为铁路货运的主要运输方式,面对货物市场的旺盛需求,铁路集装箱班列将大有所为。(陈欧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