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有规划抓落实--走中国铁路科技创新发展之路

2022-04-19 20:4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屈伟明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印发《“十四五”铁路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全面系统分析铁路科技创新的发展基础和形势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铁路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解读《“十四五”铁路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我们从中了解到2025年我国铁路科技实力、创新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主要体现在CR450科技创新工程实现突破,5G、北斗等新基建赋能智能铁路升级发展,铁路本体本质质量安全水平和技防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关键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先进,运营服务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基础前瞻技术研究取得突破,科技创新体系和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

其实早在2020年8月13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出台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35年,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而这次《“十四五”铁路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是在《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提升,既围绕铁路科技创新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应用牵引、创新突破、开放协同、引领发展”的基本原则。实现铁路建设运输本体本质安全为重点,持续深化应用技术创新,以突破重大关键技术难题为目标,深入组织实施技术创新攻坚战,以强化技术性与经济性相统一为关键,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红利有效释放,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和国铁集团技术创新领军企业作用,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全面提升铁路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为铁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规划是前提,落实是重点,只有在铁路科技创新版块不断努力、不断深化和发展,全面提升铁路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加快实现铁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力支撑铁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才能最终达到我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达到世界领先,成为全球铁路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科技创新高地。

有了规划就要按照美好蓝图逐步实行和实现,那么接下来就是铁路部门就要逐步、按照计划完成阶段任务:既不怕艰难,加强运输经营技术创新;深化基础前瞻和共性技术研究,切实增强创新源头供给能力;筑牢铁路科技创新基础,全面提升自主协同创新能力。走中国铁路发展之路。(屈伟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