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转铁”革命性的意义

2022-04-17 15:1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今年以来,集团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国铁集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公转铁”“散改集”运输,积极组织开行集装箱班列,满载百姓日常生活用品驶向全国各地,持续提升粤湘琼地区铁路货运市场竞争力。 一说起铁路,很多人就想起高铁,却对铁路货运了解甚少。实际上,相对比公路运输、水运、空运、管道运输等货物运输方式来说,铁路运输有着极大的优势。

“公转铁”使运输市场更加环保化。运输结构的转变,有效降低了碳排放量,改变了运输成本,减轻了温室效应。电气化铁路可以说基本处于零污染的状态,这与公路高耗能,高污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仅一年间因实施“公转铁”减少的碳排放量就相当于华东地区一个多月的碳排放量。换言之,在一定程度上,铁路运输从源头上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推进了环保科技、环保运输,围绕协调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保证打赢“蓝天保卫战”。

“公转铁”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难题需要去克服,因为各地区配套设施和条件的不同,所产生的阵痛感也不同,但都是暂时的,无论是物流港口等相关产业,还是铁路自身的成本运力都存在着不小的挑战。目前,铁总按照“一港一策、一企一策”要求,逐港逐企制定铁路运输方案,尽可能的去降低物流成本,优化产品供给。同时,专业线的建设可以延伸到企业和港口间,大幅增加大宗直达和多式联运直达列车运行线。

我们必须承认,“公转铁”在加速推进的征程上面临一些挑战,铁路运输尚未真正在物流领域占领较为强势的地位。未来,如何在大宗物资运输“公转铁”上下功夫,让铁路货运量不断上升,将是下一阶段的铁路运输经营者们需要思考、解决的问题。

公转铁既是一场交通运输结构领域的革命,同时也是绿色物流的革命。(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