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长安号)促进外向经济发展

2022-04-15 21:2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西安海关保障中欧班列(长安号)开通跨里海、黑海班列,4月13日上午,一辆满载各类运动器材、服装、床品等42个集装箱,总重316吨货物的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国际港站驶出,计划途经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等国最终到达德国曼海姆,全程1.13万公里。西安海关全力保障新班列开通。据了解,该条线路将成为中欧班列长安号从陕西西安始发的第16条常态化开行线路。

中欧班列“长安号”是中国西安始发的国际货运班列,是陕西省推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西安市促进外向型经济建设的重要抓手。自2013年11月28日首趟“长安号”开行以来,业务发展迅猛。2018年,“长安号”开行取得新的突破,已经成为西安全面开放的“龙头班列”、贸易繁荣的“黄金班列”,美好生活的“幸福班列”。

中欧班列具有效率高、路线广和全天候的独特优势,实行分段运输,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具有独特优势,成为疫情期间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畅通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愿意通过中欧班列进行原材料进口和成品出口。

中欧班列因其运量大、价格低、时效性强、绿色环保、检疫环节接触感染风险低等多项优势而受到青睐。特别是当前疫情的持续冲击影响下,海运价格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贸易商将进出口货源运输向中欧班列转移。

笔者认为中欧班列今年良好的运营成绩是铁路总公司深化供给侧改革的手段,也是提升铁路运输能力的强大动力。铁路货运的发展带来了中国与世界源源不断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腾飞铺平道路,中欧班列近年来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一大保障。(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