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厦高桥合龙,跨海不减速不再是梦想 

2022-04-12 21:5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翠红

4月6日,新建福厦铁路安海湾特大桥最后一节钢箱梁,经过近2个小时完成吊装工序,这意味着大桥成功合龙,至此大桥无砟轨道铺设施工将全面展开,乘坐350公里时速高铁过海不减速的愿望即将实现。(4月7日 人民日报)

人间四月天,铁路基础建设传来好消息,福厦高铁安海湾特大桥成功合龙。这是我国高铁建设中首次在跨海斜拉桥中铺设无砟轨道,世界跨海高铁桥梁最高行车时速350公里的愿望即将成为现实。安海湾特大桥成功合龙,无砟轨道铺设施工的全面展开,为“中国高铁”这张亮丽的名片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福厦高铁是我国目前已建在建高铁中桥梁结构最多样复杂的高铁。这条高铁的建设条件异常复杂,位于台风多发地区,需海上深水施工,地形地貌复杂、跨越或临近既有铁路安全风险大。即使有千难万阻,铁路建设的脚步依然风雨无阻、铿锵有力。科技助力确保大桥安全,技术创新引领,真正实现高铁速度跨海与陆地“无缝对接”。

未来这条连接晋江市、南安市,全长9.46公里,其中跨海区段长1.56公里,主桥为650米双塔双索面半漂浮体系钢-混结合梁斜拉桥的大桥,当列车驶过650米的大桥主桥用时将不到7秒。为了这短短的几秒,铁路建设者们“十年磨一剑”,对全线桥梁画了四万张图纸,对复杂桥梁“一桥一策”。多少个昼夜,攻坚克难,奋战在一线,他们的努力和付出,造就了我国跨海高铁桥的新速度。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铁路建设一路高歌猛进。从上个世纪的成昆线,途经四川盆地、横断山脉、云贵高原,几乎涵盖了泥石流等所有地质灾害现象,被外国专家断定为“筑路禁区”,到今天的不是穿行在洞中,就是穿行在空中的中老铁路。一代代铁路建设者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传承不懈奋斗的精神,誓把天堑变通途,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四通八达的铁路串点成线,连线成网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铁路线越来越长,老百姓回家的路越来越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传奇,正绘就出新时代铁路发展的新画卷。(蔡翠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