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同心抗疫,铁路在行动

2022-04-12 21:5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翠红

连日来,铁路部门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从严从紧、有力有序做好铁路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筑牢铁路外防输入关口,确保铁路运输生产安全有序,努力为广大旅客营造平安健康的出行环境。(4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世界各国都在全力抗击疫情。在我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各行各业都紧绷疫情防控弦,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抗疫英雄和事迹。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存在变异快、传播快、潜伏期长等特点,和受复杂国际因素影响,在全国各地还存在多点发散的疫情。面对疫情,虽然似乎有做不完的核酸检测,不能摘的防护口罩,但是我们相信一定会有疫霾散开的那一天,铁路部门有信心和全社会力量一起,共同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贡献“铁”力量。

螺蛳粉、砂糖、荔浦芋头、西红柿、四季豆、沃柑……这是广西向上海捐献物资的专列里的物品;满载口罩、隔离衣等疫情防护用品,这是湖北武汉开行的防疫物资专列;江苏开行的“海安—上海”保供专列,实现从供货方到上海收货方“门对门”运输保障服务……,今年3月以来,全国铁路共开行援港物资列车39列;运送支援上海等地抗疫医护人员8000余人;运送抗疫保供重点物资3万余吨;货物运输日均装车保持在18万车以上。一串串数据背后是铁路部门同心抗疫的决心;是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的担当;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铁路身影的真实体现。 

精准施策,筑牢疫情防线。从最大限度停开或减开涉疫地区始发列车,停售或限售通过列车车票,到限制风险人员购票,出台免费退票措施,再到铁路客票预售期从15天调整为5天,方方面面的举措是铁路部门为了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采取的防控政策,在保证全国铁路网畅通、重点地区通达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通过铁路外溢风险,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努力为旅客营造平安健康的出行环境。

严把铁路关口,外防输入。从对阿拉山口、满洲里、等铁路口岸站,实行非接触、信用交接模式,避免中外方作业人员直接接触;到调整作业流程,对口岸站内进口货物与非进口货物不混装混运,再到严格货场管理,严格查验承运货物的检疫、消毒等相关证明,强化货场环境、设备、车辆的预防性消毒等等,一系列的措施体现了铁路部门加强铁路口岸站防控,从严从紧防疫情输入决心不动遥

疫情之下,对铁路运输是挑战,也是考验。铁路部门有信心为疫情防控筑牢“铜墙铁壁”,积极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多做贡献。(蔡翠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