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货补客,铁路晒出亮眼“成绩单”

2022-04-11 21:4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玉琛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今年一季度,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9.48亿吨,同比增加2587万吨、增长2.8%,其中发送电煤3.5亿吨,同比增加2154万吨,增长6.5%。

  一季度以来,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运输组织,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停开减开客车后释放的运输能力,深入推进货运增量行动,大力实施以货补客,优化货运组织,有力保障了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疫情当前,首先需要保障国计民生重点物资运输。铁路部门不论是在疫情期间的防控物资运输,还是在电煤能源物质以及春耕原材料运输上,都永远站在利国利民的角度,积极制定有关措施,贡献强有力的运输保障。一季度以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铁路部门加大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的运输组织力度,一方面保障了医疗救助工作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又为管控区、封控区的人们提供了充足的生活物资。在春耕到来之际,铁路部门开辟绿色通道,适时开行“春耕专列”,精心组织化肥、农药、种子等春耕物资运输,做到快装快运、不误农时,累计发送涉农物资4379万吨、同比增长8.8%。在生产生活方面, 铁路部门重点保障煤、油等重点能源的运输,发挥出大秦、浩吉、瓦日等主要煤运大通道作用,科学调配运力资源,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实施电煤精准保供,发送电煤3.5亿吨,同比增长6.5%,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保持在21.7天以上。

  放眼国际市场,一季度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3630列、发送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9%;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发送17万标箱,同比增长56.5%;中老铁路发送进出口货物26万吨。中欧班列、中老铁路等国际货运通道高质量、常态化的稳定开行,进一步突显了铁路“以货补客”的强大作用。一列列满载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的班列,为全球处在抗疫情、稳经济的国家送去了一颗“定心丸”。方便快捷的货运运输通道不仅提升了运输时效,还降低了物流成本,更惠及了沿线国家的大量企业,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提供有力支撑,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动力。    “以货补客”货运量持续提升是中国铁路近年来飞速发展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铁路部门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完善系统配套、制定灵活运输计划和方案,优化提升货运服务品质。这是一次顺应市场潮流、利国利民的改革,体现了铁路部门积极寻求转变服务态度的决心,不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疫情虽然严峻,但是铁路部门能在客运列车旅客量急剧减少的情况下果断大力实施“以货补客”战略。在严峻的形式下,抢抓时机,努力促进货运增运增收,晒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未来,铁路部门将持续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货运产品供给,提升服务品质,让经济大动脉活力持续涌动。(王玉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