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强基谋发展 行稳致远创一流

2022-04-11 21:4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国铁集团党组部署要求,将确保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全面实施安全强基工程,坚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突出强基达标、从严务实、综合治理和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落实源头治理、超前防范,主动避险、专项整治,以高水平的安全生产推动太原局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人民铁道网)

安全是永恒的话题,铁路上的安全更是铁路工作者永恒的主题,是现场工作人员的‘经箍咒’,是200万铁路职工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对于个人和铁路而言都非常重要,从小的方面来讲,安全直接关系到职工自身的利益和生命,从大的方面讲,安全关系到铁路的形象、效益和发展。

现实生活中,很多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都与责任不落实、行动不到位有很大关系,看似制度上严密无缝、环环紧扣、无懈可击,却在落实过程中“九龙治水”、悬浮半空。安全生产不能只挂在嘴上,重点要落实到行动中。一列穿梭在城市间的高铁,搭乘近千名乘客,关乎数百个家庭的幸福安康,因此,织牢铁路运输安全“防护网”就显得成为重要,也意义重大。

事实上,重大安全事故都是有端倪可查的,一旦安全隐患被忽视,就可能由小到大、由隐性到显性,到达极限后就会爆发。保障安全的最佳办法,就是在隐患刚“冒头”时,通过细致如微的巡查检修,将问题低成本处理在“萌芽”状态。为此,定期对铁路沿线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在汛期、雪灾等灾难来临之前紧急检查,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更要注重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把更深层次问题找出来,及时把应急防护“补侗打上,才能增强铁路运输的可靠性、安全性,擦亮“安全有保障”的金字招牌

无论是视安全为生命,将安全工作作为永恒主题的铁路企业,还是勤奋工作,把“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放在心头的铁路职工,都是值得信赖的对象。不断深化安全风险管理,创新安全管理机制,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筑牢安全工作基础的中国铁路,必将更好地造福于中国人民。(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