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以生态底色绘就绿色长廊

2022-04-11 21:1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裴学文

试想一下:当乘坐在宽敞舒适的列车里,车窗外的每一寸土地,满是青山如黛,碧水如练。行进中的列车,则是移动的观景台,适时以最放松、最接近自然的状态,去享受着一路美景,人生的惬意莫过于此。

绿色,是生命的原色,是发展的底色。作为绿色交通工具,铁路一直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责任担当,持续改善着铁路沿线生态环境,展现保护生态、倡导绿色发展的奋力作为。

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驶入快车道,截至2021年底,全国63276公里宜林铁路已绿化55127公里,同比增长2.42%,铁路线路绿化率达87.12%,铁路绿色通道规模持续增长,林木质量、防护功能和美化效果进一步提升。

“因地制宜”打造“绿色长廊”,彰显铁路绿色发展理念。随着我国铁路网络不断完善,铁路的建设环境也变得复杂多样。其中,对于西部铁路在建设、运营中持续增长的沙害铁路,铁路各部门同频共振、主动作为,对铁路沿线开展绿化建设工作,从而实现保持水土、防风固沙、涵养水源,有效地防止了地质灾害给铁路设施设备带来的风险及影响,切实保护铁路运输的安全稳定,进而确保行车安全。

“绿色发展”打造“绿色长廊”,助力道路通,百业兴。一直以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环境保护问题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热点,环境污染问题也亟待解决。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汽车是人们日常接触最多的交通工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出现,打破了传统燃油汽车一枝独秀的时代,愈发进入人们的视野。时代在发展,铁路也在进步,从内燃机车到“复兴号”,电气化铁路的建设进一步缓解了污染排放问题,确保以较低的资源环境代价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绿色生态廊道是铁路部门主动承担责任,勇当新时代“绿色发展”排头兵,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的生动展现,绘就出生态底色,为子孙后代谋福利。 (裴学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