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济莱高铁,构建济南经济发展新格局

2022-04-07 22:1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培泽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消息,日前,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济莱高铁)开始铺轨。据介绍,济莱高铁全长117.4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起自济南东站,止于钢城站,沿线设济南东、港沟、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6座车站。(人民网4月3日电)

     济莱高铁是山东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长度117.490千米,共设车站6个,分别为济南东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站,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千米/小时。线路整体呈西北-东南走向,自济南东客站向东引出,上跨济青高铁、石济客专及东绕城高速(京沪高速)后拐向南,沿东绕城高速西侧向南至京沪高速以南拐向东,沿京沪高速南侧向东进入章丘区,在章丘三德范村西侧向南进入雪野旅游区,向南经莱芜区、莱芜经开区、莱芜高新区,止于济南市钢城区钢城东站。

     济莱高铁,构建济南经济发展新格局。济南,又称泉城,山东省省会、济南都市圈核心城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环渤海地区南翼的中心城市。2021年,济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32.22亿元,全国排名第18位,是一座极具发展潜力的特大城市。然,经济的高速发展,济南各区间产业分工的矛盾也日渐突显,对此,山东省加快了轨道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济莱高铁是全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市域内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地缩短章丘区、莱芜区、钢城区的市民到达市区的时间,不仅能最大限度的提高出行效率,将有力推动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山东省高铁网络,对加快打造山东拾2小时交通圈”。对促进济南市各区的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济南打造国际大都市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笔者相信,随着全国“八横八纵”铁路网的逐步完善,未来,国富民强将不再是梦。(翁培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