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瑞铁路提升西南对处开放新窗口

2022-03-31 22:4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3月28日上午,中缅国际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云南大(理)瑞(丽)铁路杉阳隧道安全贯通。至此,大瑞铁路大理至保山段21座隧道全部贯通,为大理至保山段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

大理至瑞丽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点项目,是泛亚铁路西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高黎贡山隧道全长34.5公里,为中国最长山岭隧道,位于喜马拉雅地震带,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对隧道掘进机掘进、防卡、脱困的参数要求和掘进工期的耐久性要求都极为苛刻。

大瑞铁路,大理到瑞丽铁路的简称,起于大理站,止于瑞丽站,沿途设有漾濞站,永平站,保山站,龙陵站,芒市站等多个县级、地级中等站,全长330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每小时,建成后,大理到瑞丽只需两小时便可到达。

大瑞铁路建成通车后,将连通中缅国际铁路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成为中缅铁路通道的重要干线。大理至保山段有望于今年内开通运营,届时大理至保山将仅需1小时左右,将结束保山不通火车的历史。

据了解,大瑞铁路建设,优先吸纳当地农民工就业,帮助地方百姓脱贫致富。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建设者手把手教授农民工开挖、电焊、立拱架、喷砼、机械操作等施工技术,把他们从看天吃饭的农民培养成为技术精湛的隧道作业工人。

大瑞铁路建成后,将重塑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辉煌,进一步凸显云南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云南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具有深远意义。建成通车后,大理至瑞丽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约7个小时缩短至约3个小时,这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云南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具有深远意义。(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