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精准防控中贡献更多“铁力量”

2022-03-28 23:0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化初

进入3月份以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已超过56000例,波及28个剩面对“点多、面广、频发”的新一轮疫情和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更需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疫情防控,重在精准。从两年多的疫情防控实践看,铁路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取得了重要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疫情形势更加严峻复杂,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国家重要交通设施,应在精准防控中贡献更多“铁力量”。

打好主动仗,在精准“守擂”中发力。我国铁路点多线长,即使在疫情情况下,每天仍有数以百万计的旅客选择铁路出行,可以说,火车站、列车就是铁路疫情防控的主阵地和大擂台,一旦失守,后果不堪设想。铁路部门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强化主场意识,紧盯铁路口岸站、客运站、列车等关键重点,加强疫情风险研判,健全落实精准防控措施,对高风险区,第一时间停运,实现“该停则停”,对中风险区,结合实际,采取临时停运或压缩列车开行对数或停车时间等措施,实现“该减则减”,同时加大测温、验码、消毒等工作力度,做到“该加则加”,从源头坚决阻断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的链条,牢牢守住铁路疫情防控的底线。

弹好协作曲,在精准“送炭”中发力。俗话说,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这波疫情多点爆发,有的地区确诊病例持续高位,小区封控,交通管制,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困难,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铁路部门要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强化主角意识,主动扛起运输保障责任,充分发挥全国铁路“一张网”“一盘棋”和运输集中统一指挥优势,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要求,第一时间将群众急需的口罩等防疫物资、蔬菜等生活物资运到涉疫地区,解了群众“燃眉之急”。近期,国铁集团利用高铁快速运输优势,组织加开武汉至长春西直达动车组列车,向吉林省运送医疗器械、口罩等重点防疫物资792件、2.5吨,就是最好的例证。同时,要结合春耕、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加强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接,抢运化肥、电煤等重点物资,助推复工复产,保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药若对症一碗汤,药不对症用船装。做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关键在于精准防控。铁路是精准防控的关键一环,责任重大,唯有锚定目标,把准脉搏,同向发力,持续汇聚“铁力量”,才能赢得这场世纪大考,向时代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宋化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