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带你领略大漠精品

2022-03-21 00:1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艺涵

和若铁路,一条在大漠深处的铁路。说起它的名字,也许你会感到陌生,但你一定知道塔克拉玛干沙漠。和若铁路西起和田,东止若羌,设计时速每小时120公里,设置有20个站点。和若铁路的建成将完成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的闭环,让南疆地区拥有一条最快到达青海、直通内陆的运输要道。

和若铁路作为南疆铁路的一部分,与北疆铁路构成世界上唯一的绕沙漠环形铁路网。身处沙漠腹地,这里的气候极为恶劣。风沙滚滚,天气炎热,气候干燥,这都给建设者们造成了极大的挑战。习总书记常说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想要在茫茫大漠里穿行,治理好脚下的沙尘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和若铁路在建设初期就提出了“治沙先行”的建设理念,让风沙防护工程与铁路建设同步,这在中国铁路的建设史中也是头一次。

而和若铁路的建设工程复杂程度是不可估量的,它的建成将会为世界提供建设沙漠铁路的优秀案例。早有青藏铁路克服高寒气候直达“天路”,现有和若铁路伴沙而行成世界精品,这里面无不彰显着中国智慧。中国智慧是我国自主开发领先世界的列控系统,中国智慧是克服恶劣地势打造出的技术标杆。如今,我国高铁俨然成为一张有特色的中国名片,也是我们国人的底气。高铁路网日渐完整,服务于祖国各地人民,体现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穿行于茫茫沙漠的和若铁路计划于今年6月通车,有机会一定要坐着中国列车领略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千姿百态,看滚滚风尘从脚下掠过,让金色沙海在心中漫延。(唐艺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