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冬日里的中国温度

2022-03-20 15:0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荟宇

(陈荟宇)忘记身体的残缺,中国冬残奥运动健儿们以拼搏奋进的姿态一次次惊艳世界;细节中诚意满满,冬残奥会场馆以高水平无障碍环境建设向世界展示“中国温度”。

  北京冬残奥会已经结束,它犹如一面镜子,不仅折射出我国新时代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精神风貌,也折射出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的亮眼成就。

  在北京冬残奥会的赛场上,中国冬残奥运动员不断突破自我,夺得18枚金牌、20枚银牌、23枚铜牌,在金牌榜、奖牌榜居第1位,取得了我国参加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伴随着国旗一次次在领奖台前高扬,冰雪之梦照进现实。

  在赛场外,更多残疾人享受到了体育运动带来的酣畅与精彩。基层社区内,适合残疾人的健身器材日益丰富,全国残疾人社区文体活动参与率由2015年的6.8%持续提升至2021年的23.9%;各类学校中,残疾学生广泛参与学校组织的排舞、啦啦操、旱地冰壶等运动项目,菁菁校园更添欢笑与活力;冰天雪地里,“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热火朝天,直接参与的人数从最初的万人发展到30多万人。

  “残疾人并不是‘特别’的群体,残疾人也能和健全人一样从事多彩的职业,探索生命的各种可能。”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说。我们国家之所以不断发展残疾人运动事业,是因为希望能够通过参与体育活动,促进残疾人勇敢走出家门,满足兴趣爱好,增加社会交往,不断丰富自己的生活。社会公众也可以通过残疾人在体育活动中的参与和展示,更加充分了解这个群体!

  在无处不在的帮扶支持下,残疾人运动员们能够发挥出更稳定更出色的成绩,追求更有品质的生活。国家游泳中心看台无障碍座席及卫生间均比原来增加一倍;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轿厢式缆车可供轮椅使用……北京冬残奥会上,精准周到的无障碍服务给各国专家和运动员留下深刻印象。

  比赛场馆外,改变也在发生。北京开展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专项行动,累计整治整改点位33.6万个;张家口为迎接冬残奥会改造盲道358.58千米、缘石坡道4422处。

  此外,在北京冬残奥会带动下,全国无障碍设施覆盖率持续提升。全国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有81%的出入口、56%的服务柜台、38%的厕所进行了无障碍建设和改造。

  以无障碍环境建设扫除残疾人融入社会的“障碍”,以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为残疾人托起“稳稳的幸福”。

  北京冬残奥会已落下帷幕,但我国8500万残疾人的命运交响曲正步入高潮。新时代春风中,广大残疾人在党和国家关心关怀下、在全社会支持帮助下,以梦为马,向着更美好的生活勇毅笃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