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免费退票”—铁路为群众办实事

2022-03-20 15:07: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荟宇

(陈荟宇)针对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等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铁路部门将迅速大幅调整旅客列车开行,并出台旅客列车车票免费退票措施。自即时起,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2022年3月15日0时前已购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和互联网订餐的一同办理。(新华社3月14日)

  近期,全国多地疫情同时抬头,各省市防疫压力大,多地政府均发布紧急提醒或通知建议居民“非必要不出盛不离市”。作为国家客流运输的重要载体,面对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铁路部门迅速响应疫情“命令”,推出“免费退票”政策,为群众办实事,既消除了部分旅客因为退票手续费所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又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员流动所引起的交叉感染风险,为广大出行旅客打了一剂强有力的“定心针”。

  疫情严峻,铁路部门始终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不计成本、不计代价也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努力为广大旅客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铁路已多次出台免费退票措施,旨在配合各省市疫情防控要求,减少非必要的人员流动,同时能够最大限度保障旅客利益,解决疫情期间出行旅客的后顾之忧。除了免费退票外,铁路部门还推出过不少防疫的暖心举措,如在列车上设置隔离席位,在进站口设置免费口罩领取机,错峰安排团体票车次等,只为带给旅客更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

  疫情期间的这两年,诸多行业的正常商业活动都受到了冲击,铁路也不例外,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承担运输重任的铁路部门,更是影响较重。在疫情面前,铁路部门主动担当,牺牲自身效益也要保全旅客货主的切身利益,不断提升出行旅客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铁路人以铁的意志和铁的纪律彰显了铁路人的责任和担当。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是铁路部门在进入新时代以来就提出的工作目标和宣传口号。从内部防疫看,铁路部门及时制定有效应对措施,对内部职工健康防护严格到每一环、每一人。从外部防疫看,铁路部门做到科学合理行动,严格执行测温入站制度,提升消杀频次,同时采用科技防疫的办法,增设无接触语音手势扶梯等,减少了疫情在站内的接触性传播。从初心宗旨来看,铁路部门加大防控物资运输保障、免费退票等暖心举措,正是真正的为群众办实事,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彰显了铁路部门在防疫战场上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在疫情面前,无论是铁路部门出台的免费退票等防疫举措,或是个人主动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次数,都是抗疫决心的生动体现,所有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