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03-15 22:32: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如今,全国有81对公益性“慢火车”开行在大山深处,覆盖21个省区市,经停530座车站,成为便利群众出行的“公交列车”。例如8171/2次列车穿行太行革命老区,往返于太原和长治市沁县间,单程216公里,运行5个多小时,一直被沿线百姓称为“铁公交”。公益性“慢火车”主要运行在交通不便的老少边地区和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农村地区,途经地正是乡村振兴重点面向的区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成为代表委员热议、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话题。如何发挥铁路行业专业优势,更好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铁路部门不断探索、积极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铁路促振兴的新路子。为了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服务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加强顶层设计,不断优化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范围,在列车停站、停点、编组等方面统筹兼顾,更好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近年来,“慢火车”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旅客出行需求变化,已经不再局限于解决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出行难的单一层面问题。铁路部门积极开发“慢火车+”产品,深入挖掘沿线特色消费资源,“慢火车”的内涵更加丰富。“慢火车”的发展深刻昭示,它不仅在票价上让利于民、在服务上提质升级,还在不断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打造品牌、多元发展,为乡村振兴再添动力。

公益“慢火车”,承载着百姓致富的梦想。乡村振兴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在持续增开高铁动车组列车、优化动车开行方案的同时,铁路部门根据旅客出行需求,持续优化普速旅客列车开行结构,特别是增开或优化公益“慢火车”开行,扩大“慢火车”向县城、乡镇、村落的覆盖面,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群众进城赶集、上学探亲等提供出行服务,帮助当地群众运送农特产和生产生活物资。偏远山区的教育资源相对匮乏,“慢火车”造就一条教育希望之路。带孩子们走出大山,接受良好的教育,学习先进的知识。

回首过去,乡村慢火车承载着农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望,成为他们致富的“高速路”“快车道”;展望未来,慢火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