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软”房顶的高铁站,有“云端”守护者

2022-03-15 22:2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艳萍

苍穹之下,站在层层“云梯”之上,如梦境般的云瀑,仿佛近在咫尺,这犹如“云端秘境”的地方其实是广州南站的房顶。行走在“云端”的人是正在对房顶气枕进行检修的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房建公寓段广州南高铁房建车间职工。(中国铁路 3月15日)

广州南站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特等站,是华南地区最繁华的高铁站,它坐落在广州市番禺区石壁街道南站北路,是铁路车站的核心站点之一,也是铁路交通线的重要枢纽站之一。广州南站的“高颜值”备受旅客喜爱,站房房顶如同巨大的芭蕉叶片片上扬、层层递进,它的房顶设计独特,使用了采光玻璃与高分子透光膜,每张膜内设一条充气管道,气压不足时随时进行补气,以保持饱满鼓胀的状态形成透明的气枕,来实现良好的采光效果。具有减少站内日间照明强度和时间、抗腐蚀能力强、使用寿命长、环保经济又美观的优点。

一波又一波旅客踏进广州南站,就此出发,行至远方。有一群行走在广州南站“云端”上的铁路人在默默守护着无数旅客的旅途。他们是负责广州南站站房检修的铁路职工,主要工作是检修养护气枕、检查金属屋面板、采光玻璃、打扫异物、清理水沟等。广州南站房顶面积大,作业难度也可想而知,他们需要面对特殊的结构、高地势、季节温度的考验,但是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工作目标:细致检修,守护在岗,确保行车和旅客安全。

夕阳映照,华灯初上,在旅客朋友们看不见的广州南站屋顶上方,是这群行走在“云端”的铁路人在默默为旅客们的出行守护,感谢每一位在背后默默坚守的铁路人,有你们在,旅客们的每一次出行都有更足的保障。(蒋艳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