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渝昆高铁,为西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2-03-15 22:07: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培泽

3月13日,经过10余个小时的浇筑,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41号主墩0号块顺利完成浇筑。至此,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主桥0号块全部浇筑完毕,全线最长连续梁正式转入悬臂节段施工阶段。(人民网)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泸州沱江特大桥主桥位于泸州市郊,为渝昆高铁“一桥一隧”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2613.315米。项目中的双柱式V型桥塔对整体承重托架受力性能及安装精度要求极高,对预应力管道定位精度高,施工难度极大,同时项目中钢筋工程施工难度大,设计单个0号块钢筋150余吨、钢筋形式69种、有2.3万余根,在作业空间仅有250平方米左右却高达72米的高空中,作业风险极大。然,铁路人石以砥焉,化钝为利,以艰毅之勇气,众志成城完成了项目施工,只为能让高铁早日服务于民。

渝昆高铁,为西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渝昆高铁全长69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全国高铁“八纵八横”网之一京昆通道西安至昆明段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成渝地区的第二条高速通道。渝昆高铁线路自重庆西站引出,经重庆市江津区、永川区,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贵州省毕节市,云南省昭通市、曲靖市,终至昆明南站,沿途经过西南地区人口最稠密的地区,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西南地区的交通路网,加速沿线人流、物流和资金流的融合,将为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同时也将促进西南地区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

渝昆高铁,沿线人民的幸福之路。“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一句古诗道出了西南地区地理条件的恶劣,西南地区地理条件恶劣,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较为缓慢,多数人民生活水平较低。虽然有成昆铁路等线路,但运能远远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需求。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帮助西南地区打破经济枷锁,摆脱困局,打赢脱贫攻坚战,国家加大了西南地区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渝昆高铁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西南地区与中原、和东南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融合,吸引外资的进入,利用经济发达城市的辐射作用、推动沿线城市城镇化发展,解决人民的就业,共同分享祖国经济大发展带来的红利。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待到渝昆高铁开通之日,一列列钢铁“银龙”载着“幸福”与“希望”开入了寻常百姓家。(翁培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