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不断为“一带一路”贸易平稳添动力

2022-03-11 01:2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南岳

随着国外疫情不断增加,国内疫情反复出现,中欧班列作为国内连通欧洲的交通运输工具,为物资运输、贸易交流、抗疫合作提供了强力保障。2022年,中欧班列迎来新的里程碑——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的发展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

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盛秋平表示,将积极推动中欧班列与各类园区联动发展,与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融合发展。2021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5万列,运送14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和29%。近年来,中欧班列一路飞驰,以稳定、高效的物流服务支撑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大动脉”。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在空运、海运受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成为贯通疫情防控的“生命线”,保障国际物流运输的畅通。

中欧班列是一条连接亲情、合作、机遇的重要纽带。铁路运输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古有丝绸之路,连接东西,交流互鉴;今有“钢铁驼队”,横贯亚欧,互通有无。面对全球疫情,中欧班列整个呈逆势增长趋势,助力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推动整个“一带一路”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欧班列作为连接我国中东部地区市场和中亚、欧洲市场的枢纽地位日渐凸显,已然成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引擎,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合作,更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

中欧班列不断释放亚欧陆路物流和贸易的潜能,为亚欧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新空间。另一方面,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一环,中欧班列更成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的新渠道。如今中欧班列的重要性和稳定性体现在它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进行“门对门”的运输。

随着中欧班列与跨境电商平台、物流平台、保税平台、自贸试验区等融合发展加速,中欧班列开辟出更多新的形态,进一步促进其整体的高质量发展。 (南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