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40天春运奋战 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2-02-27 20:2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安怡

2月25日,为期40天的2022年铁路春运结束。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53亿人次、同比增长16%,春运期间,全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8498列。(央视网 2月26日)

统筹运力安排,让旅客出行更安全便捷。长三角、珠三角是人员流动的集中地,在春运期间更甚,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近500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近125万,同比增长15.8%。 珠三角地区人员流动频繁,广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4300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5.8%。针对各地不同的客流量,铁路部门施行“一日一图”,精准调控,面对务工人员集中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增开务工专列,帮助近万人春节返乡团圆,同时助力节后全面复工复产 ,为广大旅客平安便捷出行提供了保障。

多条新线助力春运,扩大客货运输量。2021年12月3日开通的中老铁路在春运期间迎来客流大幅增长,最高时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达32.5对,单日最高发送旅客达3.3万人次,40天内共发送旅客超70万人次、运送货物超17万吨,为跨境物流、长短途旅游的云南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拉林铁路作为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在春运期间保障了近8万人回家过年的平安路;途经“浙东唐诗之路”的杭台高铁在春运“首秀”中为沿线群众提供了回家过年的便利通途,对扩大浙江“1小时交通圈”、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加强疫情防控,科技展现智能春运。在春运期间面对庞大的客流,又逢冬奥会举办,疫情的防控是关键,全国各地铁路部门纷纷提供智能服务,科技力量为春运加持。广铁集团配置了票、证、人自助核验机让旅客可以全过程刷脸自助出行 ,缩短了通过闸机的时间;赣闽两省各地客运火车站在今年春运首次投入“三检一测防疫智能闸机”,提升旅客进出站效率;各地铁路警方根据疫情动态和防疫要求,配合防疫部门做好进出站旅客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等防疫秩序维护工作,严厉打击各类扰乱站车防疫秩序的违法行为。从站内的铁路工作者确保春运安全畅通到一线维护人员守护万家灯火通明,从巡防值守的铁路公安到忙碌在各自岗位的志愿者……一份份坚守,铸就了春运疫情防控的坚强后盾,闪耀着奉献的可贵光辉,守护的是万千人的出行和生命安全。

每年春运都是对铁路人的一次大考,春运开启的不仅是一段旅程,也承载着万千中国人阖家团圆的期盼,它一头带着欣喜和思念,一头牵着团圆和幸福。每个坚守在岗位上的铁路人都尽自己最大努力,交上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汤安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