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能源运输,看钢铁巨龙的穿针引线

2022-02-12 17:40: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353929310

2022年元月,全国最长的南北煤运大通道——浩吉铁路迎来了重要时刻,万吨大列首次助力“乌金”南下。

浩吉铁路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鄂湘赣等华中地区,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大项目,也是“北煤南运”国家战略运输通道、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浩吉铁路起点在内蒙古的浩勒报吉站,最终到达终点江西省吉安市,全长1831公里,一次跨越长江、两次跨越黄河,不仅是我国最长的煤炭运输铁路,也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自从开通“万吨大列”,从这个集运站运出去的煤炭,48个小时就能把煤炭送到客户手上,而在以前大约需要20天的时间。从煤炭基地内蒙、陕北,到两湖一江的长江中下游经济发达地区,浩吉铁路上奔驰的一趟趟“万吨大列”,正在不断刷新着煤炭保供的速度。

浩吉铁路投运对保障南方地区煤炭安全供应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降低广大南方地区对原先的西煤东运、铁水联运集疏运系统依赖,提高抗风险能力。万吨运煤专列能够提高煤炭运输效率,单次运量是普通专列的两倍。普通专列单节车皮只能装60吨左右,而万吨运煤专列单个车皮则可以装载80吨甚至100吨。

浩吉铁路的建成不仅为7省打通了经济互通路,而且也架起了省间友谊桥。一条长1813.5公里的铁路线完成北煤南调的能源转运工程。随着时间的向前奔跑,这条线路将要履行的历史使命不仅仅是针对于煤业资源的运送,这条“黑金”线路还将会承载着更多的责任,它不仅让我国能源运输如虎添翼,还扩大了煤炭“公转铁”运量、对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起到了十分明显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