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征途气贯如虹,“瑞雪迎春”向北京冬奥

2022-02-10 20:5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婉霞

百年延续,百年蜕变,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京张高铁正释放出蓬勃的生命力。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顺利举办,更是全方位向世界展示了这条智慧高铁的无穷魅力。

京张高铁与冬奥会相互交织,相互映衬。京张高铁是为北京冬奥会量身定制的新型奥运版智能复兴号动车组,有个浪漫的名字,叫“瑞雪迎春”。为了更好的助力冬季奥运会的顺利举办,京张高铁在设计上突出了冬季奥运会这一主题。在乘坐京张高铁时奥运五环图案,各类冰雪元素的图案,各类冰雪赛事的介绍随处可见。其次对于直接服务于冬奥的车站,例如清河站在设计上也充分体现了冰雪元素。清河站以冰清玉洁的亮白色作为主色调,让整个站房蜿蜒如玉带般的清河水,又似激情动感的高山雪道,与奥运的冰雪文化相呼应,顺滑的曲线与滑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相契合。这一系列的设计不仅营造了浓厚的冰雪赛事竞技氛围,还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旅客对冬奥会的认知和关注,提高了人们对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自豪感,民族荣誉感油然而生。

科技赋能,给予更好的乘车体验。做为我国高铁创新技术的集大成者,京张高铁广泛应用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北斗导航、BIM等高智能化的科学技术,是全球首列时速达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铁,且其开车、运行、停车、开门等全部由“智能大脑”控制,能够实现自动驾驶,大大提高了列车运行的效率。除了列车硬件设施的全面提升外,在智能服务设施方面也有跨越式的改变。京张高铁车厢内的灯光能够自动调节,可动态展现奥运五环的图案,车厢内WIFI全覆盖,5G技术的全面运用,实现信息交互畅通无阻。同时旅客还可以自主调节车窗玻璃的透光度,实现最佳视觉体验。同时作为冬奥专列京张高铁还为冬奥会做了特殊的“设计”,如滑雪器材存放处,雪具包固定安全带。为了便于有特殊需求人士乘车,还专门设置了无障碍车厢,配备轮椅存放区、无障碍卫生间及站台补偿器,为冬季残奥会的举行做准备。

百年历程,百年京张,从“人字形”轨道到全球首条智能高铁线路,中国高铁快速发展。初心砥砺,矢志不移,科技赋能,用创新智能共同铸就奥运五环之梦。智能京张为冬奥护航,为冬奥会助力。(罗婉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