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奥运梦,高铁梦,中国梦

2022-02-01 21:2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千智

新年伊始,有“雪山木屋”之称的张家口崇礼站正式开通运营。1月6日上午,披裹“瑞雪迎春”新衣的冬奥列车缓缓停靠在站台,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太子城至崇礼段正式通车。京张高铁,串联起冬奥两地三赛区,为沿线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快捷和方便。(人民日报)

冰雪运动以及衍生的相关产业,需要规模化运作才能产生更好的体验,才能吸引更多人群的关注。由于冬奥会,京张两地打造了一系列的室内、室外、山地、高山滑雪场,让冰雪运动体验在一个相对小的空间内实现“全覆盖”,大大提升了体验感。而这也让京津冀的冰雪产业连为一体、互为依存,无形之中成为三地协同发展的重要牵引力量。

因冬奥会产生的需求,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一系列交通路网加速完善,北京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网“断头路”清零,京唐城际、京滨城际铁路建设也全面提速,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运行时间由3小时7分钟压缩至47分钟……时间的缩短是距离拉近最直观的表现,也让协同发展更加直观地呈现在三地群众眼前。

贯穿于冬奥村的京张高铁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搭配上列车的自动驾驶技术,可实现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另外,网络购票、电子车票、刷脸刷证进站上车,高铁动车组公交化开行,使冰雪爱好者随走即能成行。

百年京张与百年奥运共同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自主设计造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奥运三问到双奥之城。这一个世纪,中华民族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中国铁路、中国体育积蓄力量飞速发展,奥运梦、高铁梦,梦梦实现。

踏实脚下路,青春永不悔。心中有梦,步履不停。冬奥健儿十年磨一剑,终于迎来属于他们的时刻。而在这光芒的背后,也凝聚着铁路人的付出与热爱。(赵千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