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冬日美好与爱同行,铁路护送“摩托大军”回家

2022-01-25 18:48: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凯露

2022年1月21日13时08分,广东广州南至广西百色D3614次列车,运载着613名广西籍务工人员,缓缓从广东广州南站出发,一路向广西方向驶去。这些旅客中,许多人曾是骑着摩托车返乡过年的“摩托大军”成员。(中新社1.23)

  据了解,当日和次日粤港澳大湾区还将开行7趟往广西地区的高铁专列,让更多的“摩托大军”人员告别摩托旅程,坐着高铁安全快速回家。今年春运,广东佛山、肇庆等“摩托大军”必经的道路上,以往一路浓烟滚滚、轰鸣震天的摩托车长队消失不见了,因摩托车导致的交通事故也减少了许多。

据广西梧州交通部门数据显示,2014年春运“摩托大军”车辆最多的时候有25万辆,到2019年春运下降到了5万辆,到2021年春运只有5000辆,预计今年会在1000辆以内。曾经的“摩托大军”正在逐渐消失。

在没有高铁的春运年代,珠三角至包括广西在内的西南地区铁路运力一直非常紧张。因为春节买不到火车票,相当一部分广西籍务工人员选择结伴骑摩托车返乡。相同的时间、相同的路线,让他们汇聚成一支浩浩荡荡的“摩托大军”。

现在“摩托大军”选择铁路出行了,首先优点很多,容量大,费用低,速度快,安全性高,受天气影响小,其次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骑摩托车的人少了,排放的摩托车尾气也就减少了,对环境的改善提高很大帮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选择铁路出行,无疑也是保护环境的一种手段。最后,铁路出行,安全系数更高了,发生的交通事故明显减少。铁路的宗旨就是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行业之一。始终坚持“让人民群众满意”根本标准,努力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

这些年,我国铁路发展飞快,很多地方,连县城都有高铁了,相比摩托车和汽车,选择铁路,不仅缩短了回家的路程,还很舒适,回程的路途中也不会太累。铁路部门想人民之想,一切为民考虑,每年春运安排爱心专车给“摩托大军”回家,给他们带来幸福感,安全感,舒适感。铁路部门也会一直坚持下去,让旅客出行更安全、更温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