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2022-01-25 18:5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孔嘉和

近日中国铁路集团党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笔者认为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很有必要。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中华民族一直以来都推崇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要发扬好这一优良传统。首先要从源头抓起,引导人民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思想观念,增强节俭意识,虽然我们中国今天已经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老百姓过上了吃喝不愁的生活,但是这两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世界粮食安全问题仍然存在,我们要居安思危,要深刻认识杜绝餐饮浪费的重大意义,用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指导实践,用心节约每一粒粮食。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要时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自己,当好“光盘行动”活动的组织者与参与者,做好亲朋好友的宣传教育工作,在孩子的教育上、家人日常行为的规范上,多分享好做法,发现铺张浪费等行为及时制止。要做好对“舌尖上的浪费”等浪费之风的日常监督工作,坚决不看之任之,主动上前劝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唯有始终坚守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把节约的习惯坚持好、培养好,认真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浪费之风,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这样才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孔嘉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