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一样的春运,一样的坚守

2022-01-21 21:4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涛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幸福时刻,春运的到来,意味着人们离家越来越近,在大家都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列车上满满都是回家过年的旅客们,超员超到售货小推车推不过去硬席车厢,“大包小包”“瓜子饮料矿泉水”;春运动员会还在讲平安,温馨,有序;旅客们还在谈论着今年终于赶上在家过年了的时候,有那么一群特殊的工作性质使得这些“90后”“00后”铁路人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他们用最简单的行动诠释“牺牲我一个,团聚千万家”的忘我精神,用奉献诠释着铁路人的担当与责任。

春运,一段需要用奋斗定义的时光。在万千旅客回家的路上,有你看得见的奋斗,也有一些默默奋战的护航人。寒风中,他们爬山涉水,为你点亮回家的路;深夜里,他们挥汗如雨,守卫着列车的翅膀;大山里,他们斗风战雨,为你接引甘泉;小站上,他们自甘寂寞,孤独守护动力之源;高空中,他们用尽全力,拧紧手中的吊弦。铁路延申的方向,就是他们奋斗的方向。

春运的列车外,就是他们坚守的战场,他们常常因为抢修,错过吃饭点,他们常常从天黑,奋战到天亮,他们常常因为值班,错过与家人的团圆,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他们也是24小时在岗,他们是谁?他们是黑夜里的蜘蛛侠,只有把接触网织好了,高铁才能安全的开行;他们是高空中的护卫者,只有把贯通线守好了,才能为每个车站带来光明;他们是荒野中的铁娘子,只有把变电所看好了, 才能为铁路带来强大的电能;他们是大山里的供水人,只有把给水管路护好了,才能为旅客带来甘甜,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铁路人,他们不抱怨,不放弃,他们携手相依,攻坚克难,他们拼尽全力,完成使命,他们用坚守和奉献恭贺新春,温暖旅客。

对于这群“00后”来说,工作辛苦还容易克服,但最难的其实是想家。作为无数刚刚进入工作岗位的一员,这群“00后”会打篮球,爱打游戏,喜欢听歌,同时他们也会想家,着都是他们的真实的缩影。铁路作为春运中最重要的交通方式,它承担着数亿人民回家过年的期盼。在这上亿旅客平安舒适回家的背后,是无数像这群“00后”铁路人的默默坚守着岗位。我很荣幸可以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没有特别伟大,虽然今年又不能与家人团圆,但‘人民铁路为人民’是我们铁路人的使命与责任。但作为铁路人,我们就像一颗颗小螺丝,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所以我和妻子一直认为在平凡岗位上,我们也能为建设美好家乡贡献一份微薄力量。

正是这些默默坚守的平凡铁路人用责任和担当为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铺路,这也是铁路人在新时代赋予广大人民的保障,更是给予的一种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每当坐上火车,总会让人感觉梦想并不遥远、希望在眼前、温暖在身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