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日一图”,让春节回家的群众尽享发展“红利”

2022-01-18 20:4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铁路集团公司 唐山机务段 王祝立

2022年铁路春运自1月17日至2月25日止,共40天,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2.8亿人次。今年春运每日可提供客座席位1050万个以上,较2019年提高10%以上。按“适需安排、应急有备,精准匹配、梯次投放”原则,铁路部门根据客流变化和车票预售情况,更加精准地实施“一日一图”,动态安排运力投放和客车开行,全力满足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波动防控措施亦随动。铁路的春运年年都在用始终不变的为民初心,不断演绎着让群众出行体验更美好的优质服务。

更加精准地实施“一日一图”,这既是铁路部门所推出的一项实实在在的为民举措,更是铁路部门高质量发展之下的一项成果。刚刚过去的1.10铁路运行图的调整,是对全路整体运行布局的一次战略性调整,而针对春运所实施的“一日一图”,则是战术上的一次精准调整动作,是居于大数据、细调研、广协调基础上的调整,是在高科技支撑下,机车动力充盈、组织协调严密、服务质量提升等共同发力的结果,这是铁路强劲发展的真实写照,铁路发展的“红利”必须要让出行的群众尽情享受到,让出行的群众真切感受到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一切奋斗、牺牲、创造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理论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理论,党的路线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路线,党的事业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事业。始终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理念的中国铁路,不论到任何时候,都将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尽最大的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创实惠。

面对疫情起伏不定的现状,想着春节回家群众的急迫心情,铁路部门将高科技为己所用,为让机车动力得到充分利用,为让春节期间回家的群众都能坐上称心如意的车,宁可自己多动脑筋、不让群众多走弯路,宁让自己多费周折、不让群众多增麻烦。

“一日一图”,说着简单,操作复杂,实施起来更需要缜密的思维、协同的精神、不厌其烦的工作。一是为了确保疫情期间出行群众的身体健康安全,如果局部地区出现疫情,将快速调整运输组织,停开、减开涉疫地区旅客列车,减少人员流动。二是为了减少机车动力的浪费、减轻出行群众的旅途费用负担,根据列车开行的状态,扩大票价优惠范围和力度,涵盖正向和反向、动车和普速、图定和临客,动车组列车延续最低5.5折的优惠,普速旅客列车实行最低2折优惠,普惠让利于旅客。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发展的动力和方向,铁路为民的初心、发展“红利”必须让人民群众尽享。

“一日一图”如此,春运期间高铁全天候运行及持续保持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规模如此,持续提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适老化等无障碍服务水平、完善重点旅客的爱心通道服务功能、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和改签服务时间……亦如此。

让我们共同期盼,2022年春运伴随北京冬奥会,一样的简约、安全、精彩,让人民群众尽享国家发展、铁路发展的“红利”。

2022年元月18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