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春运,便民与防疫并举

2022-01-11 23:2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军

厦门火车站出站口设置了34台智能防疫闸机,闸机仅用3秒即可自动读取旅客的健康码和14天内行程数据,查验无异常即开闸放行。(央广网)

2022年铁路春运自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40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安全高效的将大量旅客安全送达,并且确保运送的每名旅客都符合防疫要求,无疑是全社会都在关注的重点。铁路部门在减少等待时间上下功夫,“多手段”换取旅客“少等待”。在12306网站和购票机采用预留手机号码方式,通过系统核验,避免了给旅客带来额外的折腾,同时也保障了各种购票方式与防疫要求的“兼容”。出站时采用智能防疫闸机,仅用3秒便能核实旅客行程,开闸放行,防止了出站验票、查行程造成的旅客堵塞。

常态化防疫背景下,做好高效、精准防疫与保障旅客体验感的兼顾,无疑对铁路服务提出的新要求。尤其是今年春运期间,客运量有望大幅提升,节前疫情多点爆发,防疫之弦必须时刻紧绷,相关服务自然就必须“更上一层楼”。不仅要依靠先进的技术,更要依靠人,严格把控每一道关卡。车间的定时消毒,分区域候车,列车密闭空间环境下的旅客测温等等措施都要落实好,让广大旅客安全安心的回家过年,为各地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平稳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防疫是责任,疫情是命令。人员大规模迁移的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在抓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更要根据各地疫情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旅客运输策略,配合各地开展好防疫工作。从过去两年的实际来看,我相信铁路部门一定能在这次春运中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