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能工巧匠,这位铁路人不一般

2022-01-09 01:4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近日,我正在网上冲浪时,看到“铁路榜样”标题链接,情不自禁的点进去,映入眼帘的是的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陈忠祥的感人故事,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两年之久,但他的故事还在延续。

从半路出家到全国技术能手,从无名之辈到首屈一指的铁路工匠。他一门心思扑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不求最好,只求更好,不断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进步,有所突破,并最终成为这个领域不可或缺的创新者、开拓者。他就是这次的主人公陈忠祥,一名中国铁路兰州局的桥隧工,30多年来用初心与坚守诠释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演奏了一曲“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赞歌。

奋斗,我们谈初心。坚守初心必须先树敬畏之心,只有对所从事的职业心怀敬意,才能全身心投入,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如今,花甲之年的陈忠祥依旧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他巧妙地将红外线测距技术与普通道尺完美组合,发明出铁路隧道限界简易检测尺,这一工具有效破解了桥隧工在日常工作中的遇到的难题,赢得一线桥隧工的广泛认可。榜样,不分行业、不论老少,陈忠祥,就是其中之一,他用坚毅的生命诠释着榜样的力量。

奋斗,我们谈创新。工匠精神不是对某项技艺的简单重复,而是把工作当事业,在岗位上的默默坚守、孜孜以求,是对自己的技艺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陈忠祥始终怀揣着“靠技术吃饭永远不落伍”的朴素想法,先后总结了桥面大修三步作业法,发明了小型双面筛沙机和桥枕钻孔机等多种设备,为企业创效100多万元。在从事桥梁检修工作的30多个春秋里,一门心思钻研业务知识,心怀大爱热衷技术创新,用行动诠释了铁路工匠精神、树立起了新时代铁路榜样。

奋斗,我们谈实干。机遇虽在,不予虚浮之辈;困难虽多,难挡实干之人。陈忠祥是甘肃省唯一一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也是全国铁路系统唯一的桥隧工首席高级技师,曾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等多项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这些沉甸甸的荣誉都是对他30多年来工作的最大肯定与鞭策。

今天的奋斗,铸就通往明天的路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工匠精神”和“实干”精神去弘扬新时代的奋斗精神吧。(姚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