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站长”制助力“慢火车”迈向美好未来

2022-01-06 23:1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安俊祺

12月16日上午,细雨微濛。渝怀线、焦柳线在贵州铜仁、湖南麻阳、江口、大坡4个火车站率先启动全国铁路公益性“慢火车”“双站长”首聘仪式。后续沿线56个车站都将实行“双站长”制。(人民日报)

如果说风驰电掣的高铁见证着中国铁路发展事业的“速度与激情”,那么开行在大山深处的绿皮火车则用一种慢行的方式见证着中国铁路的“坚守和温情”。时代在进步,“慢火车”也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中迎来发展和变革,比如此次渝怀线、焦柳线率先在四个火车站启动的“慢火车”“双站长”制就是适应乡村振兴新时代、更加注重民生公益、推动多元化发展所作的有益探索。所谓“慢火车”“双站长”制,就是指地方站长为由公益性“慢火车”停靠站沿线村镇领导兼任,铁路站长由公益性“慢火车”停靠站的本站站长担任,路地“双站长”共同开展安全宣传,更好服务沿线百姓,共同推进文明出行、绿色出行。

“双站长”制的实行的背景下,地方领导的参与对车站内外环境的治安联控,沿线突发事件处置、路地矛盾纠纷协调肯定是有利的,对沿线基础设备、设施的修缮维护,推进当地群众文明出行、绿色出行也有着积极的作用。同时有利于铁路部门更加精准掌握沿线群众出行诉求,为“慢火车”提高服务质量夯实基础,“双站长”制也将助力铁路部门继续推动“慢火车”的多元化发展,深入挖掘沿线地区特色,带动沿线旅游产业链、组织筹划当地的农产品更好的走出山村的田野,走向城市的菜篮子,变成村民腰包里实实在在的收入,加快沿线地区共同富裕的步伐。

速度有快慢,追梦总相同。相信“双站长”制在绿皮火车坚守的“慢行”中会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承载乡村希望,彰显民生本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