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抗冻”高铁上线 助力东北全面振兴

2022-01-05 21:1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易

2021年12月6日我国最东端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牡佳高铁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是沈阳至佳木斯高速铁路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目前最东端的高铁,线路南起牡丹江市,经鸡西市、七台河市、双鸭山市,终至佳木斯市,全长37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设牡丹江、林口南、鸡西西、七台河西、桦南东、双鸭山西、佳木斯等7座客运车站。牡丹江至佳木斯,最快可以约两小时10分钟到达。

牡佳高铁是我国目前最抗冻的高铁。它位于高纬度沿海地区,沿线雪害冻害多发,所以在设计和建设上采取了非常多的优化和创新手段。从路基的防排水截排水设施,到桥梁的抗寒抗冻,再到隧道的防排水设施,以及室外的电力、接触网、信号等基础设施的防寒防冻措施方面都进行了加强;升级了车站的道岔融雪功能,铁路沿线设置了风、雨、雪、异物的监测设备。用来保障高速铁路的安全运营,同时,车辆部门对车体结构进行了十几项的改造,使得牡佳高铁配备的动车组能够在零下30~40℃的环境下运行。自然灾害及异物监测系统可以帮助动车在风雪中感知风力等数值的变化,沿线的监测站还可以判断积雪的厚度,必要时能对动车组自动降速。

牡佳高铁开通初期,每日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8对,2022年1月1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单日开行动车组列车可达24对。

牡佳高铁结束了黑龙江不通高铁的历史,开通运营后,与既有的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东部高铁环线,进一步完善了东北地区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改善沿线基础条件设施,促进沿线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曹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