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时代下的铁路通信系统

2022-01-05 00:27: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严小冬

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高速铁路中的通信系统在铁路中的地位也显得越来越重要,现代的铁路通信系统早已不是早前传统通信系统那般简单,早先的铁路通信系统只是通过模拟电路完成语音通话、电报传真及广播通信等传统的通信业务,而如今的铁路通信系统早已通过技术革新在铁路内各系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进入高铁时代之后。

高铁铁路通信系统就如果铺设在铁路线上的钢轨,区别在于通信系统是构架在通信网络之上的,它也是底层基础一般的存在,许许多多的业务都是在它的构架之下实现的,如:列车无线调度、电子客票、铁路环境监控监测、办公系统系统等。

高铁铁路通信系统如同铺设于铁路线上的“另一种钢轨”,它与铁路线相辅相成,如今的铁路通信设备覆盖着铁路的每一个角落甚至是空域,具体表现在,每条铁路线的两侧都埋设着铁路光缆,且每条铁路线的上空都传递着“铁路专用无线WIFI信号”既高速铁路无线GSM-R信号。

高铁铁路通信系统早已脱胎换骨,不在是以往的老旧模拟电路设备,早已投入使用了中兴华为等现代数字电路设备。第一条采用GSM-R的线路是2005年10月开通的青藏铁路,这也是亚洲第一条采用GSM-R通信的铁路线。直至现在我国大部分铁路线实现了GSM-R系统的覆盖。

高铁铁路通信系统发展迅速,如今已形成了一套复杂多样且专门服务于铁路行业的通信系统,如果把高铁线比作一个人的话,通信系统就如果人体的神经系统,是高铁运行的关键技术。高铁通信系统主要分为2大部分:有线通信和无线通信设备,其中有线通信设备包括:通信线路及附属设备、传输与接入网设备、GPON系统设备、同步设备、调度通信设备、电视电话会议设备、广播与站场通信设备、电报电话设备、专网交换机、应急通信设备、数据网设备、视频监控设备、录音设备、电源与环境监控设备、自然灾害监测设备、光闭塞设备等。无线通信设备包括:GSM-R通信系统设备、光纤直放站、漏泄电缆及电力缆、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CIR)、无线列调车站电台、区间中继器、区间转发电台、无线车次号车站接收解码器、调度命令车站转接器、通信录音设备、机车电台、车次号机车编码器、调度命令机车设备、LBJ客(货)列尾装置,无线列调便携电台、无线监测网管、道口列车接近报警系统等。除了以上列举,还有许许多多在铁路通信系统框架基础下开发的铁路服务应用,就不一一列举了。

时代在发展,文明在进步,铁路通信系统需要我们重新认识,它在高速铁路的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也迎来了跨越式的发展,当下它在铁路行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铁路通信人与时俱进正在结合日新月异发展的通信技术,将更多的通信技术的成果服务于铁路运输,相信高铁时代下的铁路通信系统还会有更美好的应用前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